Categories: Mariage

蜜月─南法十天‧Day1-2

在羅浮宮入口等了一陣子仍不得其門而入,為了避免延誤之後的行程,我們只好遺憾地離開。

導遊帶我們漫步在巴黎街道,磚塊鋪成的路面和柏油路面混在一起,到處是新與舊的交會痕跡,去除掉路上現代的汽車,以及法國女郎時髦的裝扮,我會以為自己身處在十八世紀。右邊望過去是左岸?還是右岸?C’est pas grave!誰在乎呢。走久了,竟感覺路邊沒散落幾片梧桐很奇怪,建築物不是石頭裸色很奇怪,比起東京,我好快就融入了這裡。

特別喜歡法國梧桐,這種樹可以長得高大如大王椰子,也可以長得很短小精幹,不變的是那貌似楓的葉子。後來又陸續看到長了類似葉子的樹木和藤蔓,在同一季節裡有著各種顏色:綠色、橘色、紅色、黃色,為單調的石頭建築染上多種樣貌,我一度好奇法國的樹葉好像非得長成這樣才可以!


進入巴黎繁忙的地鐵網,考量到它的百年歷史,環境大抵算是乾淨,然而它提醒著我們:除了地上的古典與時尚,巴黎還是個龍蛇雜處的地方。


非常簡便的座椅與原子小金鋼電影廣告


也有充滿童趣的裝置藝術


每條線都很多站

地鐵車廂也充滿歲月的痕跡,座位設置像是台鐵的平快。比起地上,地底下散發著一種疏離的氛圍,人與人之間的空間被壓縮,警覺性與自我防衛一下子高漲起來。地鐵裡的走道總是極窄,快速移動時我盡量避免碰觸泛黃的磁磚牆,出閘門時更嚇了一跳!因為每道閘門之間簡直像牆壁一樣高,完全不同於亞洲國家那樣開放的小閘門,走出地鐵後我像是逃出一座大牢籠地鬆口氣。難怪上次法國朋友來玩會對淡水線充滿興趣呀,台灣的高架捷運確實很吸引人,特別當你天天要通勤。

好高興又回到地面了。我們來到Île de la Cité西堤島,這裡據說是巴黎城區的發源地,著名的景點包括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以及聖蒙馬特。

巴黎聖母院作為法國最典型的哥德式建築之一,當然不乏彩繪玻璃和飛扶壁等令美術系及建築系學生瘋狂的特徵,不過,我最喜歡的依然是栩栩如生的怪獸雕刻。這些怪獸雕刻除了宗教及藝術價值,還有排水功能。

為什麼喜歡怪獸呢?嗯…這得回溯到我好小好小好小(硬要強調很多次=p)的時候看的迪士尼動畫「鐘樓怪人」,裡面的維克多、雨果和伏爾泰實在太可愛囉

下面是三隻怪獸合唱的曲子「A Guy Like You」,他們藉此曲安慰加西莫多,說他是個與眾不同的傢伙,女人若沒有愛上他一定是因為眼睛糊到X啦!

嗯哼,回到正題,來看幾張聖母院的照片好了(偷懶~)


用魚眼拍的聖母院,變矮很多

其實原本角度是這樣→


超大片的彩繪玻璃


所謂的飛扶壁,一樣用魚眼拍的


外牆上刻有聖人們的雕像

在聖母院門口的地上,有一塊圓圓的鐵板,乍看下跟一般的下水道孔蓋沒什麼不同,但它可是所有法國公路的計算起點喔。

to be continued…

Bear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6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7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