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日本

小試身手的東京5日‧食

食衣住行育樂中,咱們台灣人普遍較在意的非食莫屬。闊別日本數年,最令我訝異的就是食物的變化。

上次日本行時,因為在同一間旅館住了數晚,每天都吃著傳統的日本早餐,內容是:一碗白飯、一碟醬菜、一塊鹹魚和一盅味磳湯。白飯煮得很黏,配一口鹹魚…唉唷喂呀好鹹!趕快再喝湯…呃,救郎喔!更鹹!
即使偶有吃到當地菜色時,如果不是用鹽過度,就是水煮完全無味。我不禁認為日本人真不懂吃呢,比起來韓國食物還美味許多。

慢慢才發現,旅行團安排的食物之糟,大概都把團員們當成沒味蕾的一群呆子了。建議大家,到異國旅行最好是自助,才有機會吃到真正道地的美食,即使跟團,也可以趁著自由活動時間去品嘗一下巷弄中的小吃。

那麼先來看看我們這次在東京被安排吃了哪些東東。

第一晚抵達飯店時已經8點多,雖然剛剛才在飛機上吃了一頓,我們仍迫不及待地想試試日本料理。


牛肉咖哩飯

Way和我點了牛肉咖哩飯。米飯的水份依然比一般台灣飯多一點,但黏度恰恰好,日本人似乎特別講究煮飯技巧。日式咖哩當然是甜的,只有紅蘿蔔沒有馬鈴薯(人家喜歡馬鈴薯)。
後來咖哩香氣瀰漫了整趟東京行。


海鮮炒飯

團友點的,名之為炒飯,卻依然水份充足。感覺像沒有什麼調味,整盤唯一的味道來自那些蝦仁,真養生…

吃得不過癮,當晚我們又吞下了好奇買來的一碗泡麵。「日清」在日本是泡麵第一大廠,可說相當於「康師傅」在中國的地位。而因為大企業無孔不入的關係(誤),如今台灣也吃得到日清食品喔!


醬油拉麵

總覺得日本泡麵裡很喜歡塞進一塊厚厚的豆皮,除此外就沒其他料了湯頭尚可,麵身普普通通。咱們台灣泡麵可是揚名國際啊!所以這怎麼可能滿足我呢?

隔天的飯店早餐,也是差強人意,有果汁沒牛奶,有清湯沒味磳湯。


偏偏我又挑食…能吃的沒幾樣

 好在有優格

當天中午和晚上我們都在迪士尼樂園吃飯,好吃歸好吃,這可不算傳統日本料理啊!

旅程第三天的午餐,我們在小田原解決。


(看起來)很豐盛的日式定食

除了白飯和那盅火鍋裡的料,全部都是冷盤。米飯一樣煮得恰到好處,只是我本來就不特別愛吃魚板,加上又是冷的,這一餐真的餓著了,只好把腦筋動到自動販賣機身上。

日本到處都有自動販賣機,根本毋需刻意找,而且商品種類之繁多,讓你有種日本人是不是比較喜歡跟機器而不是跟人買食物的錯覺


茶類

「Kirin」的奶茶又香又好喝,當我開始寫這篇遊記時(拖了一年…),小七也可以買到囉!但是,就覺得奶香味差了點。

 酒類,忘記照販賣機

日本啤酒非常甘醇,不像藍白色台啤帶著苦味。
和比利時啤酒相比(如:Stella),更有著大麥的香氣,而且放久了也不會引起酸澀感。

 冰品類

冰品一定要大推的啊!果然越冷的地方,乳製品越香濃可口,我們這一趟應該啃掉了5支冰棒吧!
(可惜我好朋友來,大恨…)


連展示品都很可口…

  不含牛奶的水果冰也很好吃

 明知道我不能吃還一直誘惑我…

最酷的來啦。


玉米湯!下次有機會要吃吃看

聽說還有賣拉麵的販賣機,我們沒看到。附帶一提,15年前的日本販賣機只有養樂多和礦泉水耶!在那個匯兌1:5的年代,簡直可以養樂多喝到飽!
但老是吃零食也不是辦法啊,忍不住擔心難道這趟旅程我又要餓肚子了嗎?

晚餐時分來到河口湖溫泉區,吃的是飯店buffet,本來吃到飽要精緻就不容易,所以我並沒抱太大期望,不過外面風景很漂亮是真的。


長腳蟹


烤牛肉、天婦羅、燻鮭魚


烤雞和冬粉絲


依然是咖哩飯


炸雞塊

以上只有炸雞塊和咖哩飯略具水準。長腳蟹的味道很一般,而且Way覺得不太新鮮。

第四天的飯店早餐菜色就多了,但要說好吃也還談不上哩。


Way的


我的

由於旅行社安排的餐點實在都不怎麼樣,第四天晚上我們決定到新宿街頭尋覓美食。

  溫蒂漢堡,好懷念喔

我們的目標是日本國民文化:居酒屋。據說日本上班族下班一定要到居酒屋坐坐,特別是男人,即使不應酬,也要在這裡待到半夜兩三點才肯回家,營造一種很忙碌的假象(誤)。
或許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天最放鬆的時候吧!

找了好幾家,卻都是大爆滿,有的居酒屋更是拒絕像我們這樣一行6人的觀光客入內。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叫「坐和民」的大型居酒屋。

一進店裡就是好重的煙味撲鼻而來,不管男女都是桌上一杯酒,手上一支煙。在東京,禁煙管制已經非常嚴格,所有想吞雲吐霧的人都必須擠在專用的狹窄吸煙室裡。而居酒屋,果然是個法律管不著的聖地。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雖然本熊生平最恨煙味,我們還是興奮地拿起菜單便點了一堆菜。

吟釀,本來只想一人點一杯,好心的女服務生提醒我們不如點一整瓶比較划算。
以前喝過的清酒都是溫著喝,或多或少帶著一股辛辣,而這瓶冰鎮過的酒卻十分溫潤。雖然,對我來說還是充滿了酒精味啊!

 

來日本當然要吃生魚片啦!味道呢?新鮮就是好吃啊!

烤肉串有點太鹹了,可能因為期望太高,感覺肉質沒有特別佳,不過外皮烤得頗酥。

炸春雞是季節限定料理,皮脆肉嫩,湯汁滿滿地鎖在裡頭,入口香甜,Way說好吃到想哭!(有那麼誇張嗎?)

回鍋肉像是台灣料理,上頭的高麗菜顯然品種優良,嘗起來又脆又甜。那個辣椒不是蓋的,一小片就辣到團友直掉淚,所以我預先把它撥掉了,省下多點一杯飲料的錢。

以上餐點都是一上桌在十分鐘內就被我們這群餓死鬼一掃而空(啊不是剛剛才吃了buffet…),看看其他日本人桌上,好幾瓶酒一兩樣小菜,而我們是一瓶酒一堆空盤子,有點像去香港吃飲茶時,台灣人拼命點菜香港人拼命喝茶的有趣對比。不是一開始就說了咩?台灣人愛吃嘛!

最後來介紹一下便利商店。

台灣最常見的是小七,日本最常見的好像是你家,而且賣的食物比小七還多,除了外表就讓人猛流口水的便當,還有熱騰騰的熱狗和麵包。

我們衝著Way弟介紹,買了咖啡牛奶、哈密瓜汽水和烤布丁。

 包裝跟台灣的差不多


漂亮的橘黃色

 香濃醇厚!回台灣吃不到怎麼辦啊))))

原來,一般日本人吃的東西如此美味,可以說完全顛覆了我既定的壞印象。決定下次到日本一定要選擇自助旅行,才能好好吃個過癮呢!

to be continued…

Bear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6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7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