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Mariage

蜜月─南法十天‧Day1-1

大清早我們抵達桃園機場,離集合時間還有很久,於是先去吃了每來必吃的漢堡王(到底哪時有新餐廳啊><),吃完到處晃發現到一個好可愛的蕃茄人像,做得超像真的,立刻跑去合照。

後來和團友們混熟後,這個合照的蠢行為被一對老公在機場工作的夫妻嘲笑:「是有那麼好照嗎?」「而且,人家明明是柿子,可不可以不要再認錯了…」orz

飛機飛了13個小時,就在我以為雙腳快要失去知覺時,我們終於抵達法國。領隊說,戴高樂機場是個螃蟹狀的設計,非常容易迷路,所以我們也沒敢趴趴造。以下是2005年機場的空攝圖。

望著寫上打了重音符號的各種告示牌,嘩,我的夢想成真了!


和陪伴我們多日的遊覽車合照

我們的司機名叫Christien,是位喋喋不休的中年先生,旅途中不管是遇到糟糕的交通、莫名其妙的地圖,他總有一番好抱怨的,但當他不說話時,又像很多法國人外表一樣冷漠嚴肅。也好在旅途不夠長,否則他的風流韻事快被八卦領隊爆光了。

一上車領隊先宣布了不好的消息:羅浮宮正蘊釀要罷工,這算是一種法式歡迎嗎?第一天就讓大家見識一下法國名產!車行經間,不知不覺已來到香榭大道,道路兩旁林立著隨手一指都可列為名勝古蹟的建築物,比起亞洲的都市,歐洲人像是以現代的方式在古老的環境下生活著,毫無隔閡。

而遠處,正是赫赫有名的凱旋門!


冬天的巴黎天氣很像台北,遠處斜斜照射的陽光是令人驚喜的,不過冷風呼呼吹,氣溫大概只有10度不到,一下車就冷得有點打哆嗦。法國人都跟我們一樣穿著大衣圍了圍巾。

大伙兒到處尋找最好的拍照角度,我則一如往常觀察著來往的行人和車子。即使像凱旋門這樣雄偉的建築物,在當地人眼裡依然是這麼平凡的存在,車子在門前的圓環穿梭,行人只眷戀著心中的去向或路邊的歇息長椅,我想對他們喊叫:「嘿,這裡有這麼美麗的東西!」想起台北的古南門和車流,可是當時站在那裡,我卻感到突兀的陌生。

因為在附近繞太久,一方面也是冷得有點蕭索,我沒有真的走到門下。那,來惡補一下歷史吧^^|

凱旋門是歐洲一種象徵勝利的建築物,始見於古羅馬時期,光巴黎就有兩座,較大的這座由拿破崙於1806年下令興建,以紀念他在在奧斯特利茨戰役中大敗奧俄聯軍。由於建造工程時而暫停,巴黎凱旋門花了30年才建好,而拿破崙終生不曾見到完工的凱旋門,他的遺體於1840年由戰敗的軍隊護送通過門下。

巴黎凱旋門高49.54米,寬44.82米,厚22.21米,中心拱門高36.6米,寬14.6米。在凱旋門兩面門墩的牆面上,有4組以戰爭為題材的大型浮雕:出征、勝利、和平和抵抗,其中包含法國著名雕刻家弗朗索瓦‧呂德(Francois Rude)所雕刻的《1792年志願軍出發遠征》,也是法國國歌《馬賽曲》的前身。

凱旋門斜前方有地鐵站出口,名字就叫凱旋門站。


停歇在路旁行人椅上胖嘟嘟的麻雀

遊完凱旋門,我們瘋狂趕往羅浮宮。羅浮宮建於12世紀末,查理五世Charles V是第一位將它作為王宮的國王,之後歷經了法蘭索瓦一世François I、路易十四Louis XIV、拿破崙等多位國王的改建與收集藝術文物,羅浮宮於法國大革命期間首次以博物館方式對外開放,並於1981年正式設為博物館,邀請華裔建築師貝聿銘設計位於中央廣場的透明金字塔建築。老實說,因為都屬於透明藝術建築,我常誤以為透明金字塔就是龐畢度中心^^|

作為羅浮宮的主入口,這趟千變萬化的藝術之旅,起點便令人萬分讚嘆。整個透明金字塔是以大量的鋼筋和鋼釘撐起一片片玻璃維幕,外表輕巧,內部卻明顯看得出現代工藝的高超技術。

但是,我們看到了金字塔,卻再也無法前進,罷工開始了。

to be continued….

Bear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6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7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