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動漫電玩

梶浦由記與她的歌姬們

這次要介紹的也是一位動漫音樂作曲家:梶浦由記(英譯為Kajiura Yuki,也有人翻成梶浦由紀),雖是日本人但曾隨家人在歐洲居住過,因此曲風有著歐洲宮廷風格,並且夾雜著歐洲語言(德語、義大利語…)及她自創的「梶浦語」。和她合作過的歌姬眾多,我最喜歡其中兩個組合:Kalafina和Fiction Junction。

Fiction Junction

嚴格來說不算是團體,而是梶浦由記個人音樂會的總稱。本文開頭的影片《花守之丘》便是其中一項作品,不過系列作品中最為人知的應該還是「剛彈seed 」主題曲《曉之車》和《燄之扉》。

主要歌姬包括:


Yuuka南里侑香

兼具聲優與歌手身份,聲音清亮透明,卻不是我喜歡的那種,用華語歌手比喻的話,就像唱高音的莫文蔚;或許因為如此,她不常和其他歌姬有和聲的演出。

主唱的《曉之車》和《燄之扉》因為大受歡迎,後者甚至在2005年9月22日獲得Oricon排行榜單曲第一名,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由聲優奪得單曲榜第一名的位置(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以下影片就是《曉之車》:

 


Kaori織田香織

看過Sound of Horizon演出的朋友們應該覺得Kaori有點眼熟,她也是Revo旗下的歌姬之一,在《聖戦のイベリア》中演出預言者三姐妹的老么。本文開頭的影片即揭示了她是我最喜歡的歌姬,她的嗓音不僅清亮無瑕,歌唱敘事能力也很吸引人,故多半擔任主唱。除此之外,她在眾歌姬中的特色是身高很特立獨行XD

想聽她的敘事功力可以試試以下這首《Everytime you kissed me》。


Keiko窪田啓子

甜美的外表下,Keiko有著獨特成熟的低沉聲線,可以想像成華語流行樂團體S.H.E.中的Ella,但我得說還是Keiko的聲音耐聽,雖然一開始我偏心Kaori(畢竟從Sound of Horizon開始…),之後也越來越喜歡Keiko了。

為了更勝任和音裡的DB角色(通常要有很足的氣),看來瘦弱的Keiko從事許多運動。隨時都不懈怠地提升自己的專業,是我關注她的原因之一(當然超正的臉蛋要再次一提XD)

Keiko很少輪到主唱,以下是僅有的一首《風の街へ》:


Wakana大瀧若菜

在另一團體Kalafina中是主唱,被梶浦由記誇讚為「歌聲如同女神」,在Fiction Junction裡則多半演唱第二旋律。有深厚的聲樂底子,故聲音極具延展性,不過她特意拉高音時會有點刺耳…(有一說是嗓子操壞了@@)

在某場演出時被其他歌姬爆料她非常喜歡鯊魚,總是拉著別人談鯊魚的可愛XD

高音例子如以下《Vanity》,其實我蠻喜歡這首歌及Wakana在裡面的表現。

 


Yuriko Kaida貝田由里子

可說是團體中的靈魂角色,擔任和聲的效果令人驚豔不已。個性有點傻大姐,某場演出前,她誤踏進其他演出團體的休息室,而且開心地吃起便當,當發現搞錯休息室時,已經連甜點都下肚了…

以下這首《Fake Wings》因為只有兩位歌姬,可以清楚地聽出Kaida的和聲功力。

Kalafina

是梶浦由記為了動畫「空之境界」而挑選的演唱團體,中文譯作「華麗菲娜」,也曾經來台演出過,令人扼腕的是那時我還不認識他們所以錯過了QQ

成員包括:

Wakana大瀧若菜

Keiko窪田啓子


Hikaru政井光

不太會形容Hikaru的歌聲,有人說略帶著緊張感,我覺得有點像小孩子?

Kalafina已出過不少專輯,但強烈建議聽live版本,和聲才是此團體的精髓啊!

 

回頭談梶浦由記的OST,個人目前最喜歡的是動畫「翼」中的《A song of storm and fire》,很典型的梶浦風,主唱是伊東惠里。

Way說聽久了感覺一直聽到嗡嗡嗡,這正是梶浦由記吸引人及被人攻擊之處:她的音樂說穿了包裹著聖樂的靈魂,莊嚴而激昂,樂器編排彼此的層次十分明顯,也讓音樂更充滿流動感。

最後想點一下梶浦由記的御用小提琴手,小提琴在她的OST中是最被突顯的樂器,這點在每一段影片中都可以發現。這位小提琴手叫今野均,拉琴風格自由奔放,所以拉錯時也挺明顯XD

Bear

View Comments

  • KEIKO還有一首主唱曲:寶石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biLjKgFDYQ 在這裡!謝謝你的補充^^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6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6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