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每天都有新鮮事

翻牆的家教

開響徹整個廠區卻得不到回應的電鈴,我嘆口氣,把包包甩到背後,開始爬牆。

這是第四次了,從我來到小韋家當家教開始。

小韋是朋友媽媽介紹給我的家教學生,高高壯壯的,戴一副深度近視眼鏡,理著符合國中男生髮禁規定的小平頭。他的數理成績非常優異,國文和史地也還行,唯獨對英文沒輒,因此他的家長很著急地聘了我來。畢竟,台灣的升學窄門只接受全才的孩子。

不得不說,剛聽到小韋的狀況時,我在心底偷笑了一下,因為幾年前還在煩惱聯考的我,和小韋剛好相反:我的語文成績極佳,數學則是爛到要被當的程度。我記得那時的我常覺得不公平,一題英文加倒扣了不起4分,一題數學不用倒扣就10分起跳,何況數學滿分還比英文多了20分!

我媽媽出身理組,對我在數理方面的不開竅非常氣急敗壞,補習、家教也都試過,可惜成效極微。幸好考大學時,幸運地凹到了推甄的名額,數理筆試勉強守住低標,面試也順利,否則我應該沒大學可以唸。私立大學的學費我家出不起。

腦袋還在回想,身體已經爬過了工廠的石牆,接著俐落地跳下地面。好在小韋家沒養看門狗,我也非常未雨綢繆地穿了牛仔褲。夜晚的廠區很黑,我順著遠方唯一的燈光往前走,花了幾分鐘走到小韋的書房,他正埋首寫著習題。

「我說你,好歹注意一下電鈴聲吧!」
小韋抬起頭,露出不帶歉意的笑,「大概又壞了,我沒聽到。老師又爬牆了?」
「不然咧?」我放下包包坐到他旁邊。這小鬼第一次聽到我爬牆時還驚訝了一下,現在已經完全理所當然。我不禁對自己喪失女性優雅感到悲傷。

「模擬考考得怎樣?」我問,「有效嗎?」
「嗯…嗯…」
「英文考幾分?」
「85。我這次是前三名!」他神采飛揚地大叫,然後馬上削減氣勢,「真的…有效。」

我對他笑了一下。廢話,老娘靠這吃飯的,沒效還得了!

第一天來上課時,我就發現小韋英文不好是因為他記不得單字,而記不得的原因是方法錯誤。不過,起初他拒絕接受我的方法,甚至還強調他別的科目成績夠好,英文差也不會怎樣。我沒花太多時間勸他,放任他繼續用唸字母的方式背單字,只是特別加強練習文法。

上課一個月後碰上模擬考,小韋的英文只考了63分。
我敲敲考卷,「你不是說用你的方法也能背單字嗎?你單字題只對一題。」
他不語。
「怎麼連選擇題也錯那麼多?」
「我…看不懂單字。」
「那你英文考這樣,名次呢?」
他掙扎了一下才開口,「十三。」
「你的對手呢?」
「…比我高。他數學理化都輸我,就是英文贏我。」
「那你英文要考多少才會贏他?」
「大概…要再多15分。」
「那我就讓你多15分。」
「怎麼做?」
我指了指考卷,「你看,單字題總共八題,我教你方法,你至少可以再對五題,就多10分,單字背起來了,就看得懂選擇題,15分輕輕鬆鬆,要不要?」
「…」
「試試看嘛,」我說,「你又沒損失,最多就一樣爛。但我保證一定更好。」
他遲疑。
「你不是想考贏那個誰嗎?」
「…好,我試試。」

總之,我算是收服這小鬼了。不過,我在小韋家的家教生涯沒維持太久,自從教會他怎麼背單字,他在英文方面像是開竅了,成績一直保持得很好,也不太需要家教了。

好像應該要留一手啊(?

 

=========================

近來公視很夯的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讓我回憶起大學時當家教的經歷,只是,我不想從最悲傷的故事開始…

Bear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6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7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