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網路分享

【新聞】台灣地震 大陸震成信息孤島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陳競新/北京—香港連線報導】 2006.12.28 04:08 am
恒春大地震,震斷多條大陸對外通信海底光纜網路系統,癱瘓對外聯絡,上千萬網民無法登入MSN和境外網站,網路上「哀鴻遍野」、罵聲連連,指一個地震就把大陸震成「信息孤島」,大陸的網路安全有待加強。

香港互聯網也受影響,電子商務幾乎全面癱瘓。香港電訊管理局昨天表示,這是前所未有的國際電信「災難」。

昨天上午九點不到,大陸各地網路公司電話幾乎被打爆,用戶反映無法登入境外網站。大陸電信部門檢查發現,前晚恒春強震震斷大陸對外通信海底光纜,包括中美海纜、亞太一號、亞太二號海纜、FLAG海纜、亞歐海纜、FNAL海纜等多條國際海底通信光纜。

大陸電信部門表示,海底通信電纜中斷點在距台灣南端十五公里海域,大陸到台灣、美國、歐洲等方向,以及國際港澳台通信線路大量中斷,包括雅虎、MSN等國際網站無法登入和瀏覽。此外,國際港澳台語音和電話專線業務,也受到相當程度影響。

大陸網民逾億人,每天仰賴網路與國外聯繫和工作的網民至少上千萬,無法連接對外網路,令網民幾乎抓狂;尤其是從事外貿和金融交易等須利用網路與外國客戶和外國總部聯繫的公司,工作完全停擺,損失慘重。

網民批評,不敢相信大陸對外網路居然只依靠台灣外海的幾條光纜對外通信。網民半諷刺地說:「台灣人終於發現對付中國大陸的最好方法,原來中國網絡安全掌握在台灣手裡。

中國網通和電信部門表示,正積極聯繫境外合作營運商、海纜管理單位和衛星組織,全力爭取替代的國際海纜。

———————————————————————————–

這次地震真的搖很大,我娘馬上催促著我到樓下去,準備隨時往外衝。國中死黨卻在MSN上說,她家人是拼命往樓上移動~"~

不禁想起大一那年的921,我一直深刻記得,地震剛過的夜晚,原本還很陌生的同學們互相打電話慰問;隔天各家手機都不通,只好去有發電機的科館大樓排隊打公共電話回家報平安…收音機裡,隨著時間的流逝,死傷人數也不斷地攀升,聽著聽著眼淚直掉…還有接下來的好幾個禮拜,過著沒水洗澡、摸黑上課、天天吃燭光晚餐的日子…

Bear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6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7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