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每天都有新鮮事

園藝人生

自從搬了新家後,因為嚴重缺乏成就感,產生佈置家裡來自我滿足一下的念頭。

首先最看不過眼的,就是花台。新家的前陽台和每個窗台都設有制式的花台,因為在我們搬來前已經半年多沒住人,這些花台理所當然地長滿雜草,偏偏,我又很容易對草的氣味過敏…

不過,如果清掉這些雜草,只剩土的花台不僅很醜也容易揚塵,而且時日一久,想必雜草是春風吹又生。於是我只剩下兩個選擇:1.把花台的土一併清掉;2.清完雜草再種上新植物,維護新植物的同時翦除雜草。

第一個選項很容易就被打槍了,因為花台一看就知道非常深,如果想挖乾淨所有的土,我可能會再次爆肝!另一方面,我並未快速地跳到第二個選項,畢竟照顧植物可不是件輕鬆愉快的事啊!每天該做的家事已經夠多啦!

最後,是Way推了我一把,他說:「來種點貓草吧!」唉,雖然我知道結果一定是我在忙,但想想一直放任雜草快樂生長也不是辦法,於是找了一天,到台北建國花市逛逛,拎回了兩株薰衣草(60元)、一盆檸檬香茅、一盆蜂蜜檸檬草(加前者200元)、一袋貓草種子(80元)。

結果花台變成這個樣子:

是滴,還是沒有人提得起勁去除草,讓薰衣草兩姐妹和雜草站在一起orz

買完花的兩天內都是陰雨,第三天放晴了,大概是天氣好人也有了幹勁,我開始努力研究該怎麼整理花台。

上網辜狗是否有和我們一樣的花台可參考:


還真的有,是一位學校老師在教室外整理的成果(圖片來源)

上面那張看起來非常漂亮(下面那張就不考慮了,要把土整個清完啊啊啊),然而,我對於直接在花台舊土裡種新花草一直頗有疑慮。如果想這麼做,一開始必須花費很大力氣盡可能把所有土翻鬆,接著倒新土增加養份,等土養好了才能種植,而舊土裡面也可能夾雜著外來的種子、害蟲等。

可以說,我始終的打算就是放棄花台土、直接擺上盆栽,完全懶人手法。

我的計畫是:

  1. 清除雜草
  2. 翻土,大致清掉可能的外來種子
  3. 用透水性的布將土覆蓋,避免再有雜草從花盆土中長出
  4. 壓上有空隙的淺色木板,一來有裝飾作用不需擺太多盆栽,二來也可以在空間處擺放其他可愛的小物

主意既定,我到特力屋網站採購工具。

特力屋這一調貨,就調了一週@_@

好不容易等到工具來了,馬上著手整理花台。啊,忘了說,我只打算整理前陽台的兩個花台,至於窗台那三個,就放給它爛了…畢竟澆花還要開窗不方便咩。

除草的時候其實蠻開心的。這麼變態(?)的喜好可追溯到小時候,我唸的是一所百年歷史的小學,腹地頗大,因此也種了不少植物,高年級的學生每週都有兩天必須去校園內打掃,而我分配到的正是拔草,那種「咻」一下用力拔起整株草的剎那,有種煥然一新的快感XD

因為開心所以進展頗快,一下子就把正面的花台雜草拔完了,反而是翻土清理花了比較多時間。看來前房客是老菸槍,花台裡滿滿的菸屁股啊!

滿手土不方便拍個拔完雜草的照片,我直接進行第三和第四步驟,順便把薰衣草姐妹移到新花盆裡。其中妹妹(長得比較不健康所以是妹妹@_@)的幾根嫩莖被雜草壓斷了,超心疼啊,希望搬新盆後能活得好些。

一個下午的成果:

對,我家花台很奇怪地蓋在欄杆外面,澆水時總是卡卡orz 不過這個角度已經看得出沒雜草了。

越過欄杆拍,左邊第一盆是檸檬香茅,本來想買的貓草缺貨,老闆說貓咪也吃這個,果然一買回來餅乾馬上吃得欲罷不能,連嚼都沒嚼就整根吞下去了,結果吐滿地!這幾天只好把陽台門鎖著。

第二盆是有著可愛葉子的檸檬香蜂草。最右邊就是可憐的薰衣草妹妹~”~

下面這張是特寫我鋪好的木板,空花盆是未來貓草的家。

整理好正面的花台後,隔天再整理右方的花台。這個花台比較麻煩,雖然它是建在欄杆內,但雜草多又難拔,面風的位置也讓我考慮了一陣是否同樣鋪上木板;另外它有弧度,覆蓋透水布時也特別難搞,還有根逃生垂降器擋在中間。

拔了超過半小時,有兩株莖很粗的花木拔不乾淨,只能裝沒看見了,蓋上透水布後應該也活不成才對。

比較長的木板倒是剛好卡在有弧度的部份,加上欄杆和垂降器擋住不怕被風吹掉,於是完成了下面的模樣:

至於最右方延伸的花台,因為木板不夠了,暫時只鋪透水布並用重物壓著。這一區我打算擺假花就好,所以還得找個時間去添購工具囉!

Bear

View Comments

  • 剛po完文不久就看到有人po這個: http://crazymike.tw/index.asp?item_id=15515,
    雖然很想試試,但應該是吃不下去XDD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Tags: 園藝花台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5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6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