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韓國

意外首爾行-Day2,北村、皇后參雞湯、景福宮、明洞餃子

溫果然降到五度了,而我穿雪紡紗上衣出門(裡面加了件發熱衣),把小狼嚇得每半小時就問我冷不冷。我想大概是因為持續一個月的失眠居然跟到首爾來,火氣很大才不覺得冷吧!

吃完早餐走出旅館,我們大吃一驚。猶記得昨晚逛到十一點才鳴金收兵,今早九點多出門居然大部份店舖都已開始營業!比起日本和台灣早開的商店都早關,很多商店甚至下午兩三點才慢慢拉起鐵捲門,韓國人也太拼啦~


穿紅衣的就是首爾駐點觀光嚮導

今天的第一個景點是北村,從明洞出發需在忠武路站換地鐵3號線,再搭到安國站下車。

為了儲備體力坐了博愛座,中途就讓位給老人家。不過聽說有些老人家看到年輕人坐博愛座會直接大罵!幸好我們沒遇到


安國站的可愛磁磚畫

出站後到北村需要走15~20分鐘的路,首爾街道到處都種了銀杏樹,在這個季節看來特別美。

除了銀杏外,路上的小店也十分可愛。

就在我懷疑是不是迷路時,終於走到北村觀光介紹所,裡面的人給我們一張地圖,說明需要再往前走一小段。

努力走呀走,總算看見很有風味的街道與建築!


因為失眠只睡一小時的水腫浣熊

要留意的是,北村區目前仍有居民,所以參觀時記得輕聲細語,也不要隨便跑進人家家裡拍照喔!

這邊的屋牆都好可愛呀!

走在下面這樣的街道中,忍不住拼命拍照,結果轉個彎,還有更美的建築等著我們。


連裝牛奶的袋子都好可愛

下面這棟公寓,樓梯間的圓管式設計吸引了我的目光。

北村腹地比我們想像的大很多,裡面還藏著可以體驗韓國藝術的地方。

我們挑了一個可以做小手工藝品的地方,但是站在外頭看了許久,都沒看到有櫃台或接待的人。小狼鼓起勇氣敲門進去,不料打開的是窗子,把坐在屋裡的人嚇一大跳!韓屋真會讓人窗子和門傻傻分不清楚呀~

進屋後,果然要席地而坐。我是盤腿苦手,一直換姿勢還是坐到腿麻QQ

小狼本來想做髮圈,看到鏡子蠻美的又改變主意。不過教做鏡子的老師還沒來。


做鏡子體驗費用₩10,000

因為下午兩點和景福宮的嚮導有約,我們怕來不及吃午餐,等了十分鐘後問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呢?結果現場人員打了兩次電話催老師,老師趕來時明顯滿頭大汗,真是很不好意思哪。

老師不會說英文或中文,不過透過手把手的教導,我們還是有模有樣地做著(自以為)。做鏡子的時候,隔壁似乎是在體驗韓樂,有人現場用伽倻琴演奏卡農,超好聽的!

離開北村(我們只逛了好小一區),匆匆往午餐目的地前進。中途經過據說是賞楓路線之一的法務院,但現在非季節尚未開放,只能在外面拍照。


有兩棵已經全紅

我好喜歡四季分明的感覺。

抱著非吃到美食不可的決心,我們發揮驚人的毅力快走2公里,到達午餐地點:皇后參雞湯

小狼遠遠望見對面的土俗村參雞湯大排長龍,相較下皇后參雞湯倒是沒什麼人潮。拾梯一路往上,壁上貼滿名人來訪的照片,讓我們更加期待。

觀光區中文都會通,服務生很快送上菜單。

這邊的小菜是又脆又甜的洋蔥和辣蘿蔔。

參雞湯送上來時還在滾,直到我們吃不下停嘴時它還是燒燙燙!
小狼點最基本款。

我點的比基本款「更適合女孩子」(店員說明),也貴了一點。看起來小小一鍋,鍋身其實很深,我們兩人都吃不完。

雞身裡包著糯米,份量感十足。

總地來說,皇后參雞湯的參味中等(聽說土俗村的參味較重),雞肉不消說入口即化,很好吃。但因為太大鍋了,吃到最後還是會有點膩,建議兩個人來的話可以點一份湯再加一份其他餐點。

吃完後好小狼又幫我重編頭髮(大心


離開前跟皇后合拍一張

接著就前往景福宮了,我們非常準時唷。

剛剛趕赴午餐地點時就先路過光化門一次,我跟小狼說可以和守衛照相,小狼遠遠看著守衛說:「那是假人吧!」我遲疑地回答:「可是看網路上說是真人。」
現在站近點看,守衛們真的完全不會動耶,正在驚嘆居然有做得這麼逼真的假人時,守衛開始換班了


守衛:俺哪裡不像真人啦你說!

說是換班,也只是互換了一下站崗的位子,感覺好辛苦啊!風大到旗子一直打在守衛臉上,所以後來有人員幫忙把旗子捲起來。


光化門頂

我們在售票處等待與嚮導會合(可以免費在Visit Seoul預約嚮導喔),一個韓國大叔忽然背著canon相機來搭訕,他先稱讚我的相機,再問我:「How do you think about my camera?」我說not bad,他又問:「How do you think about me?Not bad?」
我還沒回答,小狼插嘴:「No, not good!」就把我拖走,事後告訴我那個大叔喝醉酒了。「妳真是神回覆耶,」我大笑。

和韓國嚮導會合後,我們先買票,只參觀景福宮的話票價是₩3,000。

嚮導真的非常專業!景福宮的每一石、每一木、每一柱都有故事可講,可惜我們老了(藉口)記憶力不佳,這邊只能略記一二。

景福宮是太祖李成桂於1395年下令新建的朝鮮王朝法宮,與東闕(昌德宮)、西闕(慶熙宮)相較之下位置較北,因此又被稱為「北闕」,也是五大宮闕中規模最大、建築設計最美麗的宮闕。

與中國多數宮殿相同,景福宮也逃不掉祝融之災,曾荒廢了上百年,復建後又再次遭到日本入侵的摧殘,目前復元可見的部份僅是當初規模的三分之一而已。韓國現代政府不久前才真正重視這些文化遺產,正門光化門於2010年終於完成遷回原址的工程,讓人感嘆文化保存實在不易。


景福宮以北嶽山為主山

一進宮,便可看到明顯的尊卑區分,包括門、道路、階梯、座位,中間、最高的自然屬於君王。

隨處可見的龍,在朝鮮並不代表君王。龍居於海,設置龍是希望木造的宮殿不會遭遇祝融之災。

推薦大家看金秀賢主演的另一部劇《擁抱太陽的月亮》,劇裡可以看到朝鮮君臣生活的重現,像是下面這張圖就曾出現在第一集,文武狀元放榜禮上,百官依其官階排排坐在北高南低的廣場。北高南低設計另有排水的妙用。


《擁月》描述朝鮮王李暄和巫女月之間的愛情故事

中國古代聖獸朱雀,在偌大的宮殿內有指引方向的作用。(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分別代表東西南北)

議事殿正中央的王座後方擺著一幅畫有日、月、五座山巒和樹木的屏風,這幅五峰日月圖唯君王能夠使用,是君王的象徵。

大鐵鼎裡存放著防火水,在寒冷的冬天,鼎下會燒火避免水結冰。

平時行走的宮中道路,在地方前來朝貢時,特殊的柱子設計可嵌入牆板,搖身一變成為房間或儲物間。

再次看到無所不在的龍。

所有的寢宮都會墊高,下面就是炕。

不愧是王宮,連煙囪都這麼漂亮。

這是韓國古時就普遍種植的柿子樹,我們看到樹上有隻小鳥正開心地享用大餐。以農立國的韓國,保有與野生動物共生共存的美德,在只能採食果樹的飢寒冬季總不忘留下最上部的果子給鳥兒(當然現在不飢寒啦)。

慶會樓與香遠亭蓮花池是最具代表性的朝鮮建築,據說至今仍保有原貌。慶會樓是王宮宴會的場所,香遠亭則是君主日常休憩的地方。

香遠亭前的小橋在復建時被搬到前方,原本位於後方,通往朝鮮王朝最後一代君主的住所─乾清宮。這裡也是有名的明成皇后被日本人刺殺之地。

這裡也看得到楓紅!

遠處的高塔是位於興禮門西側的國立民俗博物館,若想瞭解韓國民俗文化可前往這裡;若想瞭解王室文化,可前往位於景福宮內香遠亭東側的國立古宮博物館。

在明成皇后遇害的玉壺樓,我們遇到穿著傳統服飾的韓國中學生,開心地要求拍照和合照。

嚮導眼尖,發現其中一位女學生梳了傳統髮型,特別請她轉身展示給我們看。像這樣將布巾裹在髮辮尾巴,代表這是位未出閣的姑娘。

我和小狼不禁深深佩服起韓國人的禮貌教育。在拍照與解說時,嚮導都先仔細詢問過女學生的意願;而在解說期間,女學生完全沒有不耐煩的樣子。另外我們在半路撿到一隻手機,失主是小學二、三年級左右年紀的韓國孩子,他們簡直是一步一回頭超過90度鞠躬地向我們道謝。
韓國人自稱為儒家文化的傳承者,我覺得的確有幾分相似。

乾清宮裡的宮殿有著更為飛揚的屋簷。

景福宮逛得差不多,嚮導帶我們到另一邊遠眺青瓦台(韓國總統府)。難怪呀,我們一直好奇景福宮周邊為什麼那麼多警察呢!

下午真的有冷,風超大,我披頭散髮地跟嚮導合照。
(小狼:妳看,連警察都穿得比妳多耶,妳太猛了!)

離開景福宮,之前覺得很美的銀杏,忽然散發出一股恐怖的味道…

我發現前面有兩個韓國青年嬉戲般地在銀杏葉間踩踏,更遠處一對情侶用旁邊的草皮拼命擦鞋底。
原來銀杏葉間有地雷!

就是這個!小小的銀杏果子,看到千萬不要踩啊!那個味道…有點像是臭水溝+狗便便…

從此我們看到銀杏葉都閃遠遠的,小狼撿了一片作最後道別。

因為被風吹得頭有點痛,我們找了間特別大的咖啡廳取暖。這間店名叫談‧咖啡,外面看起來是兩層樓的混擬土建築,很有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風格。


(圖片來源)


非常寬敞舒適的內部空間

https://lh5.googleusercontent.com/-ftCGS852dZ8/VG9rCd0abCI/AAAAAAAAIak/yBg8_6dIGeo/w571-h857-no/DSC03353_s.jpg
桌子大到可以這樣趴著


小狼要我學幾米繪本…

飲料和糕點味道算中規中矩。吃完熱食我昏昏欲睡,希望今晚不要再失眠才好。

依依不捨離開溫暖的咖啡廳,我們搭地鐵準備回明洞。在地鐵站看到一間賣便宜髮飾和服飾的小店Red eye,忍不住小敗家,後來才知道Red eye分店眾多;因為太好買,之後回明洞我們又敗了一輪。


(圖片來源)

逛街經過旅遊書介紹過的明洞餃子,決定在這裡解決晚餐。

我們分別點一籠餃子和一碗餛飩湯。餃子端上來時乍看像小籠包,但口感就是貨真價實的水餃,蔥菜和肉的比例搭配得剛剛好,皮Q彈不過硬,好吃!

餛飩湯口味非常台式,倒沒什麼特出之處。

小狼大力推薦的辣泡菜。我已經學會看到她比大姆指就知道該遠離那道菜,熊對太辣的食物沒輒啊!

Beyond外看到秀賢的人形立牌就不由自主被吸過去…。店裡有迷妹對著秀賢的大海報擺出親嘴姿勢拍照,店員都見怪不怪了,無奈我恥力不足,只能拍出這麼無聊的合照。


這是一大早路過時拍的

Beyond迷你樂高超可愛,可惜太貴了買不下手。

Beyond菲詩小舖一樣都是強調無動物實驗和天然植物原料。因為昨天已經在菲詩小舖敗家,今天一時拿不定主意要買什麼,繞了一圈就出來。

明洞真是天堂啊!我們隨便晃又經過韓亞銀行,秀賢你等著,我一定會找時間來換錢把你帶走的!

秀賢在整棟的ZIOZIA裡面說哈囉,偏偏Way沒有買正式服裝的需要,我只能含淚遠望。

今天的最後行程是Music Korea,這間專賣韓流影音商品、雜誌的店就在明洞站6號出口一出來的地方,樓下是美妝店Nature Republic


(圖片來源:索尼客X空間)

Music Korea的優點是有會說中文的店員,且保證販售正版商品,送贈品也很大方唷!


 

景點資訊

北村韓屋村
북촌한옥마을
◎營業時間:無
◎官網:http://bukchon.seoul.go.kr/eng/index.jsp
◎特色:
●完整保存朝鮮時代貴族房屋,已有600多年歷史。
●韓劇取景點。
●北村八景。
◎地址: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계동길 37 (계동)
(地鐵3號線328安國站안국역下車,1號出口往北徒步約20分鐘,建議先到觀光介紹所拿地圖。北村腹地廣大要有走路的心理準備)

皇后名家
황후명가 광화문 본점 (구)인사동황후삼계탕
◎營業時間:11:00~21:00
◎官網:http://www.hwanghusamgyetang.com/
◎特色:
●曾獲美食大賞、無數名人造訪的參雞湯專賣店。
◎地址: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통의동 35-12
(建議開導航走,不太好找)

景福宮
경복궁
◎營業時間:09:00~17:00(每週二休)
◎官網:http://www.royalpalace.go.kr
◎特色:
●五大宮(景福宮、慶熙宮、德壽宮、昌慶宮、昌德宮)中規模最大。
●建築美輪美煥,人工造景亦值得一看。
◎地址: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사직로 161 (세종로)
(地鐵3號線景福宮站5號出口步行5分鐘)

談咖啡
통의동art cafe da:m
◎營業時間:不明
◎官網:無
◎特色:
●以木頭和綠樹營造舒適寬敞的用餐空間。
●韓劇《我也是花》拍攝景點。
◎地址:종로구 통의동 35-23 1층, 사직동
(地鐵3號線景福宮站4號出口,延著景福宮外牆走就找得到了)

Redeye
◎營業時間:各分店不同,明洞分店約為10:00~22:00
◎官網:http://www.redeyemall.com/index.html
◎特色:
●販售髮飾、女生喜歡的小配件、服飾鞋子。
●價格低廉。
◎地址:(明洞店)서울시 중구 충무로2가 66-9
(分店到處都有應該很難遇不到?)

明洞餃子
명동교자
◎營業時間:不明
◎官網:http://www.mdkj.co.kr/en/
◎特色:
●長得像小籠包的餃子外皮Q彈內餡飽滿。
●自製手打麵和甘甜湯頭。
◎地址:서울특별시 중구 명동10길 29 (명동2가)

Beyond
◎營業時間:各分店不同,明洞地區分店約為09:00~22:00
◎官網:http://www.beyond.co.kr/index.jsp
◎特色:
●韓國大廠LG旗下美妝品牌。
●強調產品不作動物實驗。
●可愛的兔子品牌標誌。
●2012年起代言人為金秀賢。

ZIOZIA
◎營業時間:各分店不同,明洞地區分店約為09:00~22:00
◎官網:http://www.ziozia.co.kr/
◎特色:
●韓國本土男裝品牌。
●服裝款式吸睛但價格偏高。
●2012年起代言人為金秀賢。

Music Korea
◎營業時間:各分店不同,明洞1號店約營業至22:00
◎官網:http://musickorea.com/
◎特色:
●專為海外粉絲設立的K-Pop唱片行。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6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6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