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自由軌跡

原諒-續

說我已經拒看八卦版很久了,沒想到女版一篇詢問怎麼請人還錢的文章也可以發展成大八卦,先不管有誰見獵心喜,我非常訝異:居然有這麼多人用自己的影響力做出這麼糟糕的事情,到底是多大的仇恨,才可以畫出如此不堪入目的圖來羞辱別人?

本來我只慶幸自己是旁觀者,沒有受過那樣的侮辱和傷害;但看到有人說「當事人都原諒了,還想要怎麼樣?」我真的忍不住想大笑。

怎麼?以為硬要到一句原諒就沒事了嗎?

「我原諒你」說出來就四個音,沒錯,就跟說「對不起」一樣乾淨俐落。那只不過是當事人跟爛人劃清界限的代名詞而已。因為之後必定會再見面的,為了讓共同朋友自在一點,加害者與被害者同樣花一秒鐘說對不起和原諒。

然後,加害者覺得自己道過歉了,照樣白目過活,在他眼裡世界還是跟以前一樣運轉。他不曾時刻反省自己曾經多麼傷害別人,也從未想過該努力做些什麼來彌補自己犯下的錯誤。

加害者道個歉就沒事了,剩下的都必須由受害者承擔。只因為施捨了一句「原諒」,加害者必須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所有的傷害都靠自己慢慢消化全部嚥下。這個「原諒」多廉價啊!

跟銀行借錢都要加利息了,被害者沒要求加倍奉還,加害者該感激涕零才對,怎麼好意思放話「又沒不還錢(不道歉),不然你想怎樣」!

所以之前說錯了,我慶幸的是:自己沒有那樣侮辱和傷害過人。因為為了不變成一個爛人,道歉遠比原諒困難很多很多。

Bear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6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6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