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每天都有新鮮事

雜感1230

2014年最後一篇雜感,因為最近影響心情起伏的事都帶點評論味道,該說是賦閒在家的另一個後遺症嗎?

學運後的政治變天

出國剛好錯過投票,也在FB上發過鬆了口氣的文,馬上被政治狂熱者痛批,也懶得回嗆只是取消追蹤了事。

你可以因為覺得自己很懂然後逼大家認同你的決定,我也可以因為覺得我還不夠懂所以遲疑啊!還有,比起百廢待舉我比較認同從小地方慢慢改變,也許這樣不能一下子成大事,可是忽略了基本,最終也是變得跟前朝一樣爛。

陳為廷性騷擾事件

哈,這個我就很懂,所以完全不理解一個生病的屁孩做錯事又消費受害者,怎麼會那麼多高知識份子出來挺。當初學運的慷慨激昂哩?

於是我一連在FB和PTT發了數篇文,只能說這件事觸動我的逆鱗。

把某人加回追蹤真是我的錯,早就知道道不同應該永遠保持距離才對。完全不能理解那種猥褻是一碼參政是一碼的論調,如果因為陳「好像」可以為多數縣民謀利,就要逼被他深深傷害過的人三不五時看到他、聽到他,隨時可能掀開血淋淋的傷口卻必須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過,那跟贊成都更可以犧牲少數人有什麼不同?
有些罪是成年人一輩子都不該犯的,犯了兩次的人居然好意思說「我已經受到懲罰了,放心選我當你們的代表吧」,難道除了選民代沒有別的方式貢獻你的能力嗎?說實在帶頭衝立院有啥了不起,說陳代表學運還侮辱了學運!

……………………………..

我們不能退讓的底線是什麼?而非一直在「至少他比…」這種搖擺不定的價值觀中打轉。造神也不是一定不可為的手段,但這個神起碼要經得起最基本的檢視吧!何況神不就應該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嗎?怎麼現在好像反過來了咧?

……………………………..

因為身邊就是存在這種偏頗的人,才令我非常不滿。立場相對的一方犯錯時,罵得那麼難聽;支持一方犯錯時,連評論都不敢,轉轉文就了事了,還對護航文按讚。或許按讚不代表什麼,只是我覺得身為一個高知識分子,在代表自己的臉書上轉文,難道不該謹慎一些嗎?
學運時我也感嘆過,造成現況的不只是主事者,你我都有責任。在批評媒體亂象時,網路時代其實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媒體;在責備某些人只懂得接收垃圾資訊時,我們自己有沒有好好去審視、思考手上的資訊內容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影響力,在自己的位子上努力。我從不覺得陳有比誰了不起,他不適任那個位子,就別一副捨他其誰的悲壯貌。要不然一堆人罵總統,難不成每個都要出來選總統?
講到這忽然發現哇噢,我已經從這次事件一開始引發的自傷,進步到可以罵人了。雖然類似的言論在不久前還處於一個政治不正確會引發眾人撻伐的邊緣啊。

……………………………..

陳的事件發生後我真的氣到發抖,氣的不是他辜負大家期待(我本來就覺得他沒比誰了不起),而是他那樣的自爆言語,加上護衛部隊的和稀泥,是對受害者的再三凌遲。

而陳雖然終究退選,他的發言也只讓人覺得他還不夠成熟到踏入政界,因為他不知道怎麼承擔錯誤,偏偏政治人物多的是機會犯錯;還有更重要的,他沒有病識感。

性犯罪特別容易發生在權力不對等的關係上,受害者往往無法拒絕傷害或在事後明確表達權益的受損,這讓犯罪者更難意識到自己犯的錯誤有多驚人。加上台灣社會特別強調長幼尊卑,更避諱談性。我小時候被同一長輩騷擾多次,而家人只是一笑置之;更甚者,小孩子常會被父母要求擁抱或親吻陌生的長輩,好像地位較低者就必須理所當然交出身體自主權。

不過就算自己經歷多到想數數不清(也不太想回憶啦orz),我還是樂觀地相信性犯罪者可以被矯正。台灣社會在改變了,前天在火車上遇到久違的性騷擾,我雖然只出聲嚇阻(對不起我還沒能進階到報警),也引起了不少銳利的眼光幫忙逼退對方。或許社會進步得還有點慢,但只要越來越多人尊重性、尊重身體自主權,我認為性犯罪的比例會相對減少。

另外請容許我說「原諒是對受害者的唯一救贖」這句話是狗屎,受害者大可好好面對及釋放自己的痛苦,但是完全不需要原諒加害者。

以下是我個人覺得加害者做些什麼會讓我比較好過的建議:

1.遠離我的社交圈,直到我可以 “主動” 面對你。

2.幫助那些和我有相同遭遇的人,協助治療和你有相同病症的人。

3.如果你不得不高調(比如陳),絕對不要用你的說法去描述你犯過的罪。

最後我想鼓勵有類似遭遇的人。這個傷也許跟著我們一輩子,也許不,但是記得,我們受傷不是因為我們做錯什麼,不是我們沒有嚴詞拒絕、穿得太裸露、表現得太乖或是太需要任何東西,它就只是發生了。我們是很好的人,而且還會變得更好,因為我們更明白世界上的某些痛苦。

…………………………..

推 makiha**: 久違的性騷擾…..原PO很風趣啊 XD 12/26 01:58

哈哈其實盡量雲淡風輕啦,一來我對身體接觸過度敏感,不希望冤枉任何人,遇到疑似色狼時也要強忍著確認再確認。火車上那傢伙是兩度整個人趴在我身上(車廂明明很空),加上我一開口「先生」他就嚇到彈開好遠,我才確認「啊,他剛剛真的在騷擾我」。

二來我年紀大了(很努力才接受新進員工比我小整整一輪的事實XD),地位也高一點了(?),比較能夠保護自己。最值得玩味的原因是:我對性和人的交際都更瞭解了。

今天如果遇到異性對我吹口哨,我不會像以前那樣不知所措,因為我已經可以大略判斷對方是欣賞還是心懷不軌。我也慢慢能夠對別人的欣賞表達謝意了。

有些人不太懂得性的尊重,無法拿捏好自己的言行,而如果我們瞭解,就可以在他們逾越前發出警告,不旦教育他們,同時也讓自己遠離危險。

還有人問為什麼忽然跳出一堆性騷擾經驗分享呢?唉唉那是好在你沒受過這種傷啊(當然每個人對受傷的容忍度不同,底限也不同),說開來絕對是療癒的方法之一。

另一個「疑似」性侵事件

已經對族群撕裂無言到不知該說啥,所以沒繼續發文。即使我曾經受害也知道無罪推論的道理好不好?受害者難舉證,相對地嫌疑犯也很難證明自己清白啊!對這件事我唯一的感想是「檢察官應該繼續追查」。

柯市長秘書找無人

又一個族群撕裂事件,很好奇大家真的那麼討厭公務員嗎?我在私人企業上班但也是堅持不加班的人啊,沒補休沒錢領幹嘛要加,而且我確信加班=工作效率差=主管不懂得分配工作,主管的無能為什麼要下屬扛(平常揹黑鍋還不夠嗎)。當然,要是主管和公司得人心,大家就會自願加班啊。

套一句千頌伊說的話:「聽說人心是這樣的:當看到別人比自己好時,不是想著我也要更好,而是唸著下來吧下來吧下來我這深淵泥沼吧。」我們真的希望一起待在深淵泥沼裡嗎?

Bear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6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6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