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熊語

再見,無知

為台中人,我一直很喜歡這個城市。

要說它有什麼優點,以我這隻住在當地二十年的路癡熊觀點,不外乎:

1.四季宜人。春秋雖然不明顯,但夏季不會熱到黏滴滴,冬季不會冷到皮皮挫。

2.颱風不侵。拜中央山脈之賜,小時候不知放了多少次沒颱風感受的颱風假,有時甚至連下雨都沒有,睡飽飽後歡快地去逛百貨公司。

3.美食如雲。台中有很多人口是來自東南西北的外來居民,就像種族融合的紐約市。除了中部獨有的食物,還嘗得到外地道地的餐點。

4.綠地廣大。美術館綠園道、誠品綠園道、科博綠園道延伸到都會公園,是綠地面積排名全台第一的縣市。

當然,我也喜歡台中以外的地方,小時候每次離開台中都有出國般的興奮感;而在外地人看來,我說話的方式清清楚楚標誌著我是台中人。

所以長大後,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那麼鄙視別人的故鄉。

離家工作時,第一次聽到『在台中走路,一不注意就會被飆車族砍死』、荒謬的『台中犯罪率全台第一』,接下來是不太像玩笑話的『在台中開車,紅燈要繼續走,免得被後車撞上;綠燈要停,免得被橫向紅燈沒停的車撞上』,直至去年縣市長選舉前,聽到了最經典的『台中這八年來什麼都沒有進步』。

我不明白,連我一個在地人都不敢說全然瞭解台中(因此我一直覺得能寫風土民情介紹文是種既勇敢又自大的事),那麼不住在台中、甚至沒去過台中的人們,是如何斬釘截鐵地得到上述結論?

滿腔疑惑,在看到《黃麗如:搭世界上最危險的大眾交通工具》一文時,轉化成了憤怒。

雖然二度看文後就釋懷了,反而想與作者站在同一線,向所有妄加批評的人們質問:

你真的知道自己說了什麼嗎?你真的認真思考過你的價值觀嗎?當你因為一點點的壞印象而想方設法貶低別人的全部時,有作好三省吾身的準備了嗎?當你發現到自己的錯認,你願意像個正直的人,試著去道歉和彌補嗎?

謹以此,獻給我曾經無知的時光。

Bear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6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6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