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韓國

生日在首爾-Day3,北村(附北村八景地圖)

村,指的是首爾市內苑西洞、齋洞、桂洞及仁寺洞構成的區域,因為坐落於清溪川與鍾路上方而被稱為「北村」,其中林立著朝鮮時代瓦屋的韓屋村位於景福宮、昌德宮和宗廟間。600年前,北村韓屋村是兩班(朝鮮王室貴族與官員)居住的地方,如今則是一處包含了傳統文化體驗和韓屋餐廳的高級住宅區。

遊北村,除了可以找到許多韓劇取景處,著名的北村八景也值得一看。


畫家筆下的北村建築

去年我來北村因為時間不夠只逛了一小區,頗感遺憾,加上景福宮徒步導覽給我的印象很好(延伸閱讀),這次生日遊首爾,特地先上網預約了北村的徒步導覽。北村幅員遼闊,有導覽員在就不怕迷路囉
(北村導覽很熱門,建議務必提早預約)

經過昨天的瘋狂計程車震撼教育,今天我們努力早起趕赴10:00的徒步導覽,不遲到才是好國民!


等待集合時,路邊咖啡店的可愛盆栽


細看北村建築常會找到一些驚喜

在地鐵安國站集合完畢後,先前往北村文化中心看完介紹短片,短到我覺得不看也可以,不過別忘了拿份地圖。

同行有人詢問起路旁開著黃綠色花朵的樹,導覽員說這是韓國的特有種,然後唸了一個韓文名詞,我當然是記不起來
回家辜狗這棵植物名叫『朝鲜刺槐』。

由於當地居民抱怨觀光客人多吵雜,北村八景的拍照指標已被當局拆除。拜導覽員介紹,這趟仍是看完了其中七景,可惜遇上假日,人實在多到引不起拍照欲望,因此本文部份照片借轉自北村官網和Visit Seoul。


拍照的金色指標是以北村的瓦和韓食傳統的醬缸作為設計概念

建議如果想在北村好好拍照,最好大清早就來,並且保持安靜喔。

離開北村文化中心,往東邊的昌德宮街1號走,不久即到達北村一景─昌德宮全景,這是八景中我覺得最美最不能錯過的。昌德宮是朝鮮宮闕中國王定居最久的宮殿,其人工建築與自然景觀搭配得相得益彰,夏季還有月光之旅的活動。

一景旁邊有間很大的韓屋餐廳,下次想吃吃看!一個韓國家庭正在餐廳門口拍攝小朋友的週歲紀念照。小女生好可愛

不過才一歲的小女生不太受控制,同行阿姨們熱情地幫忙哄她看鏡頭,邊忍不住跟著拍照。一家人的爸爸看到我們在拍,乾脆把女兒抱起來一起擺pose了,也太可愛啦這對父女

接下來沿著昌德宮的宮牆往北走,直到經過下圖的小屋,繼續往小屋右邊道路走。

一景到二景蠻遠的,而且這個北村二景─苑西洞作坊街,到底特別在哪啊

二景旁邊是宮廷飲食研究院,在這裡可以體驗如何料理正宗的韓國宮廷定食。

下圖中好幾個像水缸的東西就是大醬缸,韓食中常見的醬料、醃製物都是擺在裡頭,經過長時間日曬發酵做成的。

不知道是不是電鈴的木頭裝飾,好可愛呀。

宮廷飲食研究院不遠,導覽員示意我們看一處像小水溝的地方,這是過去宮女們洗衣的場所。原來剛剛我們走過來的路,在朝鮮時代都是河流。

繼續往西走,看到疊疊樂房子。

苑西洞區的高義東家屋可以免費參觀。融合了韓式、日式、洋式的建築風格,高義東家屋建於1918年,保留了20世紀韓人生活的痕跡。

屋主兼設計師高義東(1886~1965年)名號春谷,是韓國早期受到西洋藝術薰陶的名畫家之一,他於1918留學日本,師事日本西洋繪畫的先驅者黑田清輝。高義東留學時所繪的《拿著扇子的自畫像》(1915年)也是韓國現存最古老的油畫作品。回國後,他致力於繪畫教育與提攜藝文界後輩,並創立了繪畫與書法協會,力求在日據時代保住韓國傳統藝術的血脈。

這個畫架好特別,有可以移動的輪子。

令人嘆為觀止的石枕,我一直疑惑古人是不是常磕破腦袋哩。

日式的迴廊,木頭地板走來嘎吱嘎吱響,真有回到上一世紀的感覺。

院子裡有春谷先生的墓,不知道是象徵或他真的長眠在此?

二景往三景的上坡又陡又長,要不是偶而有風景可看,我差點停在路邊耍賴


穿長靴的熊?


來一杯咖啡

路過一間超豪華瓦宅,聽說是韓劇《冬季戀歌》女主角的家。


(圖片來源)

和豪宅隔一條巷子的中央高校也是《冬季戀歌》拍攝地,或許因為太多日籍劇迷來朝聖,周邊還開起了藝人商品店。店員先生對著我們用日語說午安,如數家珍地唸出裴勇俊、張根碩、李敏鎬…等韓星名字。


(圖片來源)

接著來到我去年來過的嘉會洞民宅區,這邊的韓屋兼具傳統與現代的美感。

除了民宅,附近還林立著傳統體驗館和藝術作坊,去年我就嘗試了做鏡子。

北村三景─嘉會洞11號一帶附近非常適合好好殺底片喔。

這時同行又有人發問了:能不能進中央高校裡看看呢?導覽員爽快回答:可以!

一進校門就看到爬滿綠藤的歐式建築,好漂亮。

《冬季戀歌》當紅時,中央高校曾因觀光客干擾學生上課而門禁森嚴,我記得那時來韓國玩也去過另一處取景地─南怡島,印象中就是個空曠的小島。

韓國學校似乎很多都有歐式建築,來中央高校晃,稍微彌補了我進不了梨花女子大學的遺憾。

中央高校拍完照,導覽員繼續帶我們走到一個山坡,指著旁邊有鐵欄杆的牆說:「這就是四景啦!」

我們墊腳看了半天一臉茫然,景在哪呢?原來,北村四景─嘉會洞31號山坡指的就是這片屋頂海。

因為這個景實在太有台灣的味道了!電線海+屋頂海
只是看久了就看出樂趣來,每個屋頂看起來差不多,其實細節各自不同。

離開四景後往下走,經過一面可愛的牆。


拍人孔蓋是我的嗜好

北村五景+六景─嘉會洞小巷路,一個往下一個往上,是北村韓屋文化保存的起源地,也是一個可以同時看到古代韓屋和現代大樓的至高點。


往上看韓屋


往下看大樓

接著往七景的路上會經過這個門。

北村七景─嘉會洞31番地,短短的巷子,完全是路邊人家模樣。

七景到八景,要繞回去往山下走。邊走邊可看見下方熱鬧的三清洞。

走到這裡,整個導覽行程已歷時兩小時,我和Fete肚子餓了,導覽員說八景很普通,所以我們決定脫隊覓食去。

北村八景─三清洞石階路,或寬或窄的石階是由整塊岩石雕成的,不想走大馬路的話,走走石階也是種趣味。它讓我想到親戚在新竹山上的房子。

三清洞的房屋又是另一種東西方混合的可愛風格。


終於介紹完八景啦!花了好長時間打完這篇文,因為我是眾所皆知的路癡啊,對照照片和地圖時一直卡住,搞半天才發現Google定位高義東家屋有錯誤

下面附上嘔心瀝血的北村八景地圖,點擊可以連到大圖,另外再提供不藏私的Google個人地圖在此,如果你也是路癡,建議跟著導航走最方便啦!
(八景座標參考小不點看世界)


景點資訊

北村文化中心
북촌문화센터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官網:http://bukchon.seoul.go.kr/chi/index.jsp
◎特色:
●傳統韓屋改建而成。
●提供傳統文化講座課程(韓語授課,預約時建議申請翻譯)。
◎地址: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계동길 37
(地鐵安國站3號出口)

高義東家屋
원서동 고희동가옥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官網:無
◎特色:
●融合韓式、日式、洋式建築風格的20世紀韓人住宅。
◎地址:首爾市鍾路區苑西洞16
(地鐵安國站3號出口)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6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6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