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日本

2016關西-大阪天滿宮、天神橋

滿宮是日本專門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神社,類似我們的文昌帝君廟。這天因為和朋友約了午餐,就趁早上到旅館附近的大阪天滿宮和天神橋走走。

半路上遇到偵探學校!我要成為金田一喔喔

 

大阪天滿宮的外邊有個繁昌亭,是日本傳統表演「講談」的演出場所,講談有點像中國古代的說書,由一至多位表演者拿著扇子,坐在小茶几前,運用說話、歌唱、間或搭配簡單音樂的方式表演。我日文這麼破當然不可能聽講談表演啦,不過今天也剛好公休沒有節目。(對講談有興趣的人可以在繁昌亭官網查詢公演節目單喔)

古色古香的郵箱

 

大阪天滿宮正門的石製鳥居

 

看到鳥居,就知道前方屬於神明或死去之人,因為鳥居在日本代表著連接神界和人間的通道。天滿宮所供奉的菅原道真,出生於西元845年8月1日,卒於903年3月26日,是日本平安時代的人物,身兼學者、詩人及政治家,出色的漢學素養和詩詞造詣讓他被尊為學問之神,但他遭政敵陷害而死,也被稱為日本三大怨靈之一。亡靈的傳說包含以落雷劈死政敵,甚至讓錯殺他的醍醐天皇驚恐而死,為了安撫菅原亡靈,繼位的村上天皇遂於京都建造北野天滿宮,之後天滿宮遍及了日本各地,光是大阪就有多達20間左右的天滿宮。

菅原道真畫像

 

感覺日本跟我們一樣求學很苦啊,看看這滿滿的祈福繪馬。

滿滿的繪馬

 

有趣的老筆塚,裡面丟著毛筆、鉛筆、原子筆…各種類型的筆,不過我覺得這些筆都還很新耶,應該象徵意義居多。

天滿宮筆塚

 

時至今日,神社也要多角經營(?),大阪天滿宮範圍內還有稻荷神社,供奉白米之神(狐狸型態),代表豐收與居家平安。

一樣滿滿的祈福牌

 

一般在神社祈福時,會用拍手吸引神明注意,但部份神社也有像這樣的大鈴鐺可以搖喔,比拍手明顯多了吧XD

我沒有祈福所以只做做樣子

 

另外,這邊也有一般祈福用途的神社,日本人跟我們一樣會安太歲呢!

當年犯太歲的生肖們

 

大阪天滿宮外另一邊,就是天神橋了。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這橋還真是…超迷你的。

大阪天神橋

 

其實我想叫它烏龜橋

 

比起來,天神橋筋商店街才是人群聚散地啊!

一大早的天神橋筋仍有不少人穿梭

 

改天再介紹天神橋筋商店街囉!

Bear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6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7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