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音樂

海角八號在哪裡

本篇文難產了很久,從寫下第一個字到真的po上網,電影的票房應該已足足增了四億^^"。竄改片名的目的非常明顯,我並不想被辜狗到,不過那個廣告實在蠻有趣,把友子的聲音模仿得超像!但都已經低調成這樣還有咩咩來留徵友文,實在令人一整個猜不透啊!(所以我把徵友文留下了,有興趣的朋友請自己點來看=p)

談海角,已凌駕政治新聞變成新全民運動,彷彿意味著台灣人民真的悶到可以煮好幾鍋飯了(據統計政經越黑暗電影越好賣?)。只是追根究底,敦促我po文的動力是上面這張劇照。擁有一架平台式鋼琴,在孓然一身的狀態下,只為自己演奏,這個從小夢想的畫面由一位聲音極富磁性的歌手與海洋共同演繹,怎不教我悸動!(雖然這架鋼琴的壽命可能不長久了=p)

海角讓台灣認識了中孝介,即使是老搞不清楚一堆日本歌手誰是誰的我,都可以馬上辨識出他類似演歌唱腔卻又迂迴不斷的嗓音。他所飾演的兩個角色,生在現代的那個有著優雅的名人風範,已經作古的那個卻讓我很想開扁XD
范逸臣更是突然紅了(看看本公司的影音銷售排行就知道)。我依稀記得第一次看到和聽到范逸臣,那時他剛出道,我是小大一,學校的迎新演唱會由他開場。開場嘉賓理應嗨一點,但小范說話的聲音可比蚊子叫,大概是為了保護嗓子吧?當他終於唱起歌來,我們一群同學認定他是個會紅的歌手,只不過沒想到他得熬到今日^^"

海角到底好不好看?儘管MSN上越來越多朋友把暱稱改成「海角非看不可」,我對這部片始終維持平盤心態,更不論我跟國片之間深深的代溝。生平最喜歡的國片叫《喜宴》(卻沒去看《斷背山》),至於吳導跟侯導的電影…通通看不懂。

幸好沒有期待,所以最後的結果是小驚豔。

海角片頭的氛圍,足以代表我對整部影片的觀感:熟悉而陌生。殖民帝國與流行偶像、傳統與潮流、商業與自然、夢想與現實、孤立與群聚,短短兩小時的劇情沾染著所有矛盾的掙扎;屬於台灣、彷似你我的故事一層又一層,引發著原始的好奇,於是忍不住緊盯著每一段肢體動作,渴望替自己吶喊,最終仍什麼也看不清。到了片尾,簡直是齣種族大融合的鬧劇,不管憤世嫉俗懷才不遇,都放下了身段好成就這一場演出,不過熄燈之後呢?早知道人生還長著哩。

因為熟悉,所以劇情的薄弱和牽強不影響海角可人的程度。我特別鍾情中孝介那一段鋼琴自彈自唱,偷偷閉起眼睛,跟著沉吟一首醒目的空白,喜歡人生中這種駐足的片刻,傾注情感的旋律既是狂野的自白也是溫和的撫慰,如此我可以不過份眷戀或詛咒我所處的人生。

所以海角到底好不好看?啊唷,當你看完一部片後覺得錢沒白花,就是好看了嘛。

Bear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5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6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