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熊語

不是懂得批評就可以

先說我沒什麼民族意識,也不是任何顏色偏好者。

我只是覺得如果沒有從日常瑣事、處事態度甚至行為動機上去愛我們生長的地方,就沒有資格批評我們賴以生活的一切。

繼上週台中發生夜店大火後,3/12日本又發生了該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地震,因此這幾天媒體不外是相關的報導,網路討論也非常熱絡。

關於台中大火,好多人不斷在「胡市長震怒」上作文章,但我完全不懂這有什麼好抓來鞭的?震怒又不是胡自強自己說自己震怒,為什麼網友對這個媒體加諸的古怪形容詞(事實上隨便google就發現大家都在震怒)如此感興趣?你可以說他執政不力,可以說他縱容包庇,卻選擇跟著媒體的文章起舞,那和耍嘴皮子的記者、官員有何不同?而且,不住在台中的人,憑藉了什麼妄下「台中就是犯罪之城,走在路上隨便會出事」的結論,並用以打擊立場相對的另一方?

我是台中人,以我的角度,台北更是充滿犯罪,台南更是滿布流氓。你說這一方昏庸無能,我說那一方貪婪兇狠。人都有偏見,但把偏見引以為信念,只看到他方的不好、輕視他方的所有,卻對己方的不好輕輕帶過,就是心胸狹窄、無恥的優越。台灣明明這麼小,大家都努力地在這裡謀生,何苦浪費時間去做對立。

昨天有個更有趣的新聞:

5都45夜店 抽檢合格僅1家

哇噢,乾脆五都首長一起震好了,剛好符合流行。

另外我不懂這篇文章到底有啥好令人驚豔的?

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

開頭提到媒體的差異,老實說,我們的媒體不是我們養成的嗎?捫心自問,我們聽到有美女正妹鹹濕照,抓不抓?看不看?有多少人先考慮了報導背後的動機後才決定要不要接受訊息,又有多少人動不動喜歡把不滿訴諸水果或數字媒體。媒體和閱聽者彷彿成為互相利用的關係,又有多少人在意訊息的真實性。

嘩眾取寵的報導,取的不就是我們的寵?如果它真的一無是處,我們就應該排拒,只選擇良心的媒體企業。

至於政府救災,其實人家救得好不好,應該要由當地災民來感受才準吧!『首相出面召開記者會,交代了,「冷靜地行動」』,我該說幸好日媒沒形容他「震怒」嗎?而我們難道不是又單從媒體的報導,產生了「日本政府就是比台灣政府好」的結論?

政府是人民選出來的,政府治理的是我們每天呼吸的地方。我監督它、關心它的施政,不是因為它屬於哪個政黨,更不是受到媒體(包括名嘴)未經證實的言論影響。我以我每天感受到的所有為基礎,並且加上我對這個國家的期待以及同等付出的努力。

假如我在意交通規劃,就先做到不亂停車不亂換車道。假如我在意生活環境,就先做到愛護我踏過的每一塊土地。假如我在意國際觀感,就先做到在任何時候表現出我認為台灣人該有的禮節。能先自我要求才有資格批評。

忽然想起之前有篇罵台灣不如美國的文,相較下卻被噓爆,或許因為直接針對每個台灣民眾,而非利用國家機器借花獻佛,踩到了某些人的痛腳?

Bear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5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6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