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熊語

台灣不是國,所以?

新聞內容節錄:
讀者爆料,進入馬友友的官方網站(www.yo-yoma.com/)中,點選上方的國家選擇欄位時,台灣又被冠上「中國的一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該讀者看到後感到很難過,因為馬友友與台灣淵源很深,但他的官網竟這樣處理台灣問題,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馬友友是世界知名的大提琴家,他流有華人血液,在法國出生,美國長大,宏觀的文化視野,讓他成為全球重要大提琴家之一,深受台灣樂迷喜愛。去年應文化總會之邀來台,與馬英九總統對談時,馬英九還以總統高度糾正馬友友「全球有一九四個國家」是錯誤的,「加上台灣其實是一九五個國家。」馬友友立刻答說:「我對政治不了解,壓力好大。」…

看完忍不住想罵:喵滴又來了。

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省?忘掉文字遊戲,看看現實吧!中國的法律能在台灣施行嗎?中國的貨幣能在台灣流通嗎?持有中國護照能過台灣本國人專用海關嗎?如果以上答案全是否,那就算全世界的網站都標註「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又如何?

至於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我想不是,否則,某黨就不會有所謂的「獨立黨綱」。目前我們(自以為)的國名是中華民國,若依憲法總綱,這個中華民國涵蓋了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甚至包括已經宣布獨立的蒙古國。

顯而易見,由於文字與現實的差異,大部份人民習慣自稱「台灣人」,而不是「中華民國人」,中華民國這個名稱大概只有扯到國旗跟國歌時有意義。那麼,如果連國名都可以被國民自身更改或忽略,我們又何必在意哪個網站怎麼歸類台灣?假使真的非常重視他人是否尊重台灣也是一個國家,換個角度看看那些已經承認台灣是國家的邦交國,又有多少台灣人真正認識他們、尊重他們?政治本來就是利益分贓,外交更是金錢掛帥,爭執那些虛幻的名稱,真的沒什麼意義,偏偏,台灣政黨和媒體又很愛搞文字分化。
但人民至少可以不隨之起舞吧?

再談到馬友友的華裔身份,炎黃子孫開枝散葉,人數龐大,我們可以驕傲和這位大提琴家有著一樣的血緣,然而,檢視馬友友的經歷,我完全看不到台灣在他的音樂養成道路上付出了什麼。出生在法國,受美國的教育,馬友友和一般美國人有著「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的認知,哪裡錯誤了?對他而言,「台灣這個『地方』的樂迷很可愛」和「台灣這個『國家』的樂迷很親切」,根本不存在任何衝突,換作法國、美國的任何一個角落也是一樣。我們到底憑什麼把他對台灣國的認知拿來說嘴?
我常想,如果關穎珊、張德培這些海外華人,知道我們是因為他/她是「台灣的華人」而非「中國的華人」才支持他們,會不會感到啼笑皆非?

身為台灣人,我最痛苦的不是不被承認為「國」,而是尷尬地缺乏文化定位。在韓國人積極爭取漢文化的同時,我一直不理解那種拼命想與之切割開來的思想。在神州大地上的文化,是所有炎黃子孫的母親,我們引以為傲的悠久歷史。如果只因為我們已不住在那塊大地上,就得抱著「去中國化」的自尊脫離中國文化,顯而易見,剝去了五千年的漢唐明清,台灣要如何以民國短短不到一百年的文化為依歸?美利堅立國兩百年,也只有所謂的流行文化(或稱為消費型文化);台灣如此熱愛把美日文化模仿得似是而非,最終值得保存與傳承的,只怕除了原住民文化、客家文化等少數民族文化外,什麼都沒有。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每個國家都是因為擁有一定的文化或經濟影響力,而獲得穩固的國際地位,台灣實在沒有必要辛苦地去爭執自己的身份,重要的是,我們擁有了什麼讓其他國家願意尊重我們。

Bear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6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6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