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音樂

聖馬克兒童合唱團

五月中抱病到國家音樂廳欣賞了聖馬克兒童合唱團(Les Petits Chanteurs de Saint-Marc,簡稱PCSM)的演出,這是一支來自法國,由30位10~15歲少年少女組成的合唱團,因電影《放牛班的春天》拓展了原本就不錯的知名度,近幾年已多次在歐洲以外的國家巡迴演出。

我初識聖馬克合唱團卻不是因為電影,而是在社群網站看到有人分享當時合唱團的首席唱將─Jean Baptiste Maunier的歌聲(延伸閱讀),非常清亮優美,於是在表演前五天緊急買了票。

一進音樂廳就看見好多法籍父母帶著小朋友來(但不知怎地到了下半場都跑光orz),台灣聽眾的年齡層也有下降趨勢,由於辦在平常日,好多學生還穿著制服,讓我不禁想起國中參加合唱團的日子呀。

表演開始前翻閱著手冊,忽然發現這次的團員也有一位Jean Baptiste!
「居然同名耶,不知道會不會獨唱。」我興奮地說。
「咦?女高音?」同行的妯娌說。
「呃,女生?」我們仔細研究著這群被標註為『女高音』的孩子,可是…怎麼看都很…男孩子氣呀!最後結論「應該只是讓男生唱女高音的部份吧!」真抱歉啊,聖馬克的孩子們,居然被我們懷疑性別XD

這次表演的曲目如下,點連結可觀賞youtube試聽曲(不一定是PCSM或不一定是今年卡司喔):
(太久沒打法文,打超久orz)

望著你的前路Vois sur ton chemin
《放牛班的春天》電影主題曲之一。

美麗的大地For the beauty of the earth
除了放牛班的相關主題曲,這首是我唯一聽過的歌曲,曲調十分優美。

我們的父Pater noster
全曲以拉丁文演唱,更顯宗教肅穆感。

晚禱Angelus
開頭獨唱的金髮小男生就是可愛的Jean Baptiste Brulé,他也是這次我跟妯娌最喜歡的小團員!雖然他的聲音不如前輩Jean Baptiste Maunier,卻有著更純潔的天使氣息。

聖母頌Ave Maria
這首是我很愛的一首,全曲不斷重覆著Ave Maria,也就是聖母瑪莉亞之名,兩位獨唱的長音轉折像是涓涓流水,搭配其他人的和聲,就仿似越來越高的海浪,帶來一波波心靈上的衝擊與撫慰。

讚美歌Beneductus
找了海莉的版本而不是國王合唱團的版本,比較接近兒童合唱團的女高音詮釋法,不過海莉還是飆太高啦,整個拔尖起來。

孩子們同聲歡唱Pueri concinite
看曲目介紹是描寫上帝誕生的故事。

羔羊讚Agnus Dei
本次表演我們最喜愛的一首!獨特的旋律與節奏,閉起眼睛,似乎來到了一片神秘的森林,稀疏的晨光從樹葉間照下,在一番尋覓之後,忽然來到一處空地,才發現自己見證了生命的尊嚴與奉獻。

聖樂卡農Sanctus
合音部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帕海貝爾卡農,不過在現場表演時,有一點主旋律跟合音搭不起來的感覺…

這邊要離題講一下卡農,小時候它是一首讓我聽了就想睡、節奏很慢的小提琴曲,因為常去的書店老是播放它,一度讓它成為我敬而遠之的樂曲之一。不過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上映後,改編過的鋼琴演譯方式卻讓它大翻身,現在甚至成為一首代表愛的歌曲了呢!

你就在那裡You were there
You were there
In everything I knew
From the moment I began
Always there in every way I go
Saved me falling held my hand
You are shelter from the storm,
The shadows fade away,
All cares pass away as hour by hour, day by day,
Your live lightens up the sky
As it shines across the light
聽歌詞像是聖經裡的某一段(不好意思聖經背得不熟),旋律很優美的一首歌,特別是結尾那句。link是Libera天使之翼合唱團的版本,比起聖馬克,他們的英文比較標準一些,高音則更柔。

聖母頌Ave Maria
另一首聖母頌,比較常聽到的版本。

悲憫的心Et misericordia
開頭一樣由可愛的小Jean Baptiste獨唱,試聽版本合聲可是成人合唱團唷!我還蠻喜歡這種組合,更凸顯出小天使的聲音,一層一層往上堆疊的高音酥軟輕柔。

世界是你的Le monde est à toi
手冊介紹這首歌是讚頌自由,不過就歌詞看倒是勵志成份居多,即使身處在繁忙、充滿謊言的社會,仍然有一件事值得努力,那便是你自己的信念。

茉莉花Muo li Hua
這首應該不用多介紹啦,中國民謠,這次表演在安可曲時又重新唱了一次這首,但我覺得大可以選別首民謠來唱啊,最好是台語歌!

只有和聲In one accord
現場聽時完全沒發現是首中國歌曲^^|

美麗的天空Cielito lindo
旋律很俏皮的一首歌,是墨西哥民謠。

美麗的藍色多瑙河Valse “the beautiful blue Danube”
名曲改編,其實我沒印象有聽到這首耶…

空缺了一個天使Il manquait un ange
中間穿插的口白非常可愛,但在現場時有點不太清楚,可惜了。歌詞原意是獻給一位去世的天使般少年。

你少了我們的祝福Tu manques à nos coeurs
這首歌是獻給法國一位重要的作曲家Henri Salvador,旋律有一點點哀傷,然而輕快的節奏又讓人彷彿能感受到作曲家旺盛的生命之火。

樹蔭下的風Le complainte du vent

隨遇而安La Bohême
唱這首歌的小Elliot在現場好像感冒了,一直咳嗽@_@。這首歌充滿了濃厚地方民謠風情。

單調的生活Vies monotones

溫柔La tendresse

L’orange
聽到開頭歌詞快笑出來,一直唱「你偷了橘子!」試聽版可以看到可愛的小團員也是滿臉笑容^^

輕撫海洋Caresse sur l’océan
試聽版是Jean Baptiste Maunier的版本,這首也是《放牛班的春天》最為人熟知的歌曲。現場獨唱我忘記是誰了,不過高音有點不到位的感覺,其實,今天的演唱幾位獨唱高音都不太夠力,合唱部份也是到接近中場才比較不會亂飛。

黑夜La nuit

風箏Cerf Volant
電影的片尾曲。

Bear

View Comments

  • 2010年時 就是看了大大你的網站才在高雄第一次聽了聖馬克

    2010的那場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因為小JB的清亮

    但從大概2012之後開始就有點越來越走下坡了XDD

    去年2014 剛好是放牛班的春天這部電影十周年

    但卻是這5年來我聽過水準最低的一次XDDDDD

    • 哈哈我覺得像大JB和小JB那樣擁有天籟又能穩定演出的孩子本來就很難得啊!更何況是整個團的孩子...不過水準最低聽來好哀傷呀。

Share
Published by
Bear

Recent Posts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下集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評比終於來到...

6 個月 ago

東京橫濱伴手禮推薦與評比

作為日本鎌倉幕府時代就開始蓬勃...

6 個月 ago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初體驗

▲星宇航空飛機 (圖片來源:星...

1 年 ago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戀與製作人三週年快樂

三年前,因為好奇乙女遊戲的威力...

2 年 ago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iPhone13mini 不專業開箱

時隔四年換手機,剛好趕上iPh...

3 年 ago

《惡血》,不容消極之惡

做為一隻每年要獻出六管血、平均...

4 年 ago